總經理教我的事之二:花拳繡腿out,請給我真功夫!|大和有話說

maxresdefault

我深深地吐了一口氣,沮喪地從會議室走出來。幾分鐘前,我剛結束一場行銷會議,被總經理給砲轟了出來。我是一家互聯網新創公司的PM,25歲,這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。

我手中的這支產品在過去沒有做過任何的市場營銷,為了引導人流到我們的網站來,兩週前,我擬了一份活動企劃。這期間我參考了許多資料,並做了一份精美的簡報,也反覆練習了講稿,為的就是希望能在今天的會議裡說服老闆做這個案子。而坦白說,這企劃的預算也只不過人民幣1,000元。

「Nick! 你做這案子的目的是什麼?」

「引流。」

「這些人流現在導進來能幹麻,能換成錢嗎?」老闆憤怒地說。

以客觀的角度來說,這支產品在使用上已經沒什麼大問題,只不過商業模式還沒那麼明確。我當時的想法是:「建立平台的過程就像是滾雪球,得先積累基礎用戶,日後才會越滾越大。至於商業模式這件事,咱們邊走邊想,總有一天會有法子。」只可惜,內心即便有很多想法,卻還是被老闆犀利的問題給愣住了,我說不出任何話來,眼睜睜地搞砸了我在職場上的第一個提案。

我深深地吐了一口氣,沮喪地從會議室走出來。

心裡想著:「老闆也太摳了吧,才一千塊而已,大不了我自己出錢嘛!」

那天晚上,我還氣到睡不著,寫了ㄧ篇日記:

「難道我的企劃有那麼差嗎?好歹也花了我兩個禮拜呀!那些錢如果拿來投資,也許可以換流量、換機會、換現金,但老闆一直熬著,不讓它曝光,到底要哪時才能開花結果?」

花拳繡腿,算哪門子功夫?

種種負面的想法不斷湧入我的腦中,我還甚至偷偷在心中給老闆貼了個「小氣」的標籤。直到ㄧ年後的某場會議,我才發現我錯怪他了。那天,他撥了十萬元(人民幣)給我,也就是ㄧ年前我所要求的100倍,跟我說時機到了,現在去做吧!

我疑惑地看著老闆,心想:

「一年前連一千元都不肯出,現在突然一次給我十萬元,老闆到底是在想什麼?」

老闆看著我呆滯的臉,笑笑地說:

「其實人類有一種底層的心理結構,就是相對長期,更看重短期的『立即性回報』一年前,你急於在短時間內獲得一個果實,哪怕是不太甜的都好,所以你花了整整兩週在寫那份預算僅僅1,000元的企劃案。乍看之下,這案子本身沒什麼不好的,預算低,也確實能帶一些人流,你當然也能從中獲取一些成就感,但其實在我眼裡不過就是花拳繡腿罷了。

「我舉個例子好了,假設今天你是某上市公司的CEO,現在必須從前方的兩個投資案擇一,A投資案是今天投資一百元,明天就可以拿回一千元,報酬率10倍。B投資案是今天投資一萬元,十年後有機會拿到一千萬元,報酬率1,000倍。你覺得大多數的人會選擇哪個案子呢?」

「許多CEO必須承擔股價的波動,所以為了自己的績效表現,往往會選擇『立即性回報』,也就是上面的A投資案。短期看來,帳面表現的確亮眼,股價也水漲船高,然而,這真的是對企業最好的決策嗎?你想想那些偉大的企業,在策略佈局上從來就不會只是一年半年,因為它們更期待的是後期爆炸性的增長,分個幾毛錢對他們來說根本毫無價值。 」

「回到你的案子來看,也許你會認為只不過是個預算1,000元的企劃嘛,有那麼嚴重嗎?可是,這些東西終究是虛的,無法為後期帶來巨大的成功。況且,這些錢ㄧ丟進去就是石沉大海,長期累積起來也是會搞垮公司的,所以我必須更謹慎地把錢花在正確的地方。

創業要高築牆、廣積糧、緩稱王

「可是老闆,對於很多公司來說,創業的初期就是得靠著曝光來換流量、換機會呀,不然怎麼活下去呢?」我再次疑惑地看著老闆。

「很多新創公司死得快,就是在於無法忍人不能忍。產品還不夠完備時,就急於表現自己,盡辦些公關活動、抽獎活動啊,搞一些花拳繡腿的事,到後來不僅錢都燒完了,還樹大招風,成為行業的眾矢之的。」

「舉個朱元璋的例子,他在開創明朝時曾以『高築牆、廣積糧、緩稱王』作為開國三策,其實創業也就是這麼一回事,要懂得建立商業壁壘、累積自身實力,而劍也絕對不能輕易出鞘。其實背後所談的都是『累積』與『忍耐』兩個字。

聽著老闆淘淘不絕,我開始能明白過去他決策背後的邏輯。半年後,在總經理的領導之下,歷經修修改改,團隊終於擬出了新的活動企劃。後來,又再經過了五個月的市場調查,才正式執行這個案子。籌劃所花的時間,是當初那個案子的20倍以上,每個細節都精心規劃、細細推演,走得相當踏實,我也終於能體會老闆所說的「累積」與「忍耐」的道理。

後記:人若無名,便可專心練劍

前陣子,無意間翻到以前上MBA策略課的筆記,上面寫著:「人若無名,便可專心練劍。」 還記得那時教授說:「在電影《英雄》裡,武功最強的不是長空、如月、飛雪、殘劍那些有名號的俠士,而是沒有名號、卻練就十步一殺的『無名』,其道理就在於人在沒有外界的光環下,反而更能專心地把功夫練好。」我闔上了筆記,笑了一下,原來成功背後的邏輯都同個樣:「累積實力,忍受孤獨」。我想,人生亦如是。

延伸閱讀:你的「完美主義」會害慘公司!那天CEO教會我的事。|大和有話說


總經理教我的事之二:花拳繡腿out,請給我真功夫!|大和有話說” 有 2 則迴響

  1. 感慨,依稀记得有次为了在厂里推行5s,在被审查时被总经理训斥,我身为主要推行者站出来为生产部员工辩护,说他们已经进步很多。但经理一句话让我铭记到现在,审查就那么一次,他们不会管你到底放了多少心力,只注重结果和当下表现,虽然现实但世界本是如此。还记得那天我一个人在那闷闷不乐,结果经理把我叫进房间开导一番。做经理,格局,气度和观察力果然就是不同

發表留言